close



我們都到了父母隨時可能離開的年紀

出自:http://phyllischan.blogspot.com/2006/12/blog-post_16.html

最近又有些朋友的父母或長輩檢查出癌症。
一位是病灶才發現兩個月就往生了,
一位是十月份住進大醫院至今還沒出院,
另兩位分別是是第二期與第三期,
正為著該不該開刀、該不該接受中醫治療而掙扎。

去年九月初至今年三月初,
我歷經媽媽從發現罹癌到往生的整個過程,
期間受到許多朋友的幫助,
也見識到一些想藉機卡油的渾蛋與從頭到尾漠不關心的冷血親戚。
照顧媽媽的日子很辛苦,病患的態度與家屬的期待時有衝突,
心力交瘁之餘,彼此不免都盼望這種日子早早結束,
甚至覺得「不是你死,便是我亡」。
然而,現在若有機會再被媽媽尖酸刻薄的語氣刺傷,
我想我只會覺得甘之如飴。

失去媽媽之後的日子很難熬,
特別是單親家庭,少了媽媽,
家已不復在。
從三月初至今,
我天天哭泣無一日間斷,
老公診斷我是憂鬱症現象,
但我明白這不是憂鬱,
是.懊.悔。
我懊悔自己過去對媽媽太嚴厲,
懊悔自己在媽媽生命中的最後兩年搬出家門,
懊悔讓她住在該死的內湖三總,
懊悔讓病中的她在被爛朋友爛學生欺負時,
沒有挺身而出。

懊悔的情緒淹沒了我,
我不知道這會持續多久。
沒有媽媽的端午節,想哭;
沒有媽媽的中秋節,想哭;
沒有媽媽的耶誕節,想哭;
沒有媽媽的農曆新年,更想哭。
以後的任何節日都不會再有媽媽的身影了,
既看不到她賴在長沙發上吃零食,
吃得碎屑掉滿地,也看不到她抱著一堆資料猛K,
恨不得把全天下的知識都吞下肚。
一個在我眼中缺點一堆的媽媽,
卻也是我最愛的、唯一的媽媽。

畢業後出國唸書一直是我的夢想,
然而既便工作幾年後存夠了錢,
到頭來,還是因為沒辦法安心將媽媽一個人擱在台灣而放棄。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移居國外,
只有父母生病或者往生時才回台探望、奔喪的子女。
義大利人說,「看一個人孝不孝順,就看他住的離媽媽有多遠。」
在媽媽生命中的最後兩年離她最遠(儘管還是鄰居),
已成為我下半輩子的遺憾。

前兩天聽聞網友的爸爸罹癌,
我在MSN的這頭,
又因為想起媽媽在最後半年所受的折磨而心痛地掉淚。
我們年過三十,都到了父母隨時可能離開的年紀,
雖是老生常談一句,但是,請多多關心自己的父母吧,
你不知道還能和他們相處多久。特別是隻身在外地工作的人,
請你打個電話回家吧。

明年大年初二回娘家,我只能上金寶山日光苑了。

看了這篇文章
才發現該多打打電話回家陪爸媽聊聊吧
難怪爸媽都常打電話來給我
但是我都只是"恩" "喔" "知道啦"
我真的不曉的該講什麼好啊><
他們卻只是聽到我的聲音就心滿意足了
以前都沒有想那麼的多
現在只要一有空
我就會回家陪陪爸媽
順便看郭小花
(拜高鐵所賜)

還是我們最後的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洪小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